close

動機很重要!

 

今天開會的時候,老師一直強調論文上哪個期刊的重要性.講到口沫橫飛,講到興高采烈,就因為自己的著作被登上了最好的期刊。我就覺得他好像搞錯重點了。

 

我了解期刊的重要,他代表一個實驗室的強大,一個實驗室如果一年能夠登上一篇Nature在台灣就算是頂尖了。登上之後不但證明了你研究的準確,在某方面也肯定了你對實驗的熱忱。

 

但整件事情或是說這種系統讓我覺得挺危險的

 

因為假設你一年登上Nature十篇創下台灣新紀錄

 

明年會不會擔心產量減少?

 

心底有個聲音說:「到達頂峰就算了吧,反正我都努力過了」

 

然後又出現一個聲音反駁自己:「得獎你就爽了?!你要更加努力!」

 

無形之中給了自己很多壓力,但是在這之後你做的一切都會偏掉,因為根本上出了問題

 

這種「明星光環」不只在學術界發生,滿地都是。

 

明星光環的閃亮程度的確讓你衝到人生高峰,但是也的確會讓你失去目標,你還會看著文章說「放屁,我才不會這樣!」然後自己無限催眠自己,直到你再次相信「自己是最完美的」為止。

 

你注意的、所做的事情都只是為了維持那個光環,一旦光環不見,你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變糟糕了。不是的話是誰害我的?因為你肯定之前擁有過光環的那個自己,所以你會把責任推給其他人。

 

你應該想而且要時時刻刻想的是:「我當初的動機是什麼?」「現在在做的事情有符合我的動機嗎?」

 

這才是你付出的目標,不是那個光環。

 

***

 

今天在報論文的大學部學妹讓我領悟一些事。她報的很好,每一張投影片都有連貫性。其實除了講太快還有口齒不清之外我覺得沒有什麼缺點。

 

比較大的問題是研究的目的學妹始終沒有明確提到。雖然只是學妹沒有掌握到重點,老師提醒一下他就知道了;但是讓我意識到很重要的問題:那就是研究的動機其實比實驗結果還重要也說不定。

 

一個好的動機會刺激、牽連著所有在場人的思緒;但是這是最難被掌握的一點,因為你不了解整個研究背景,以及研究的現況,你怎麼可能會知道這項研究代表什麼。

 

就像第一個蓋歌劇院的人

 

與其問他:「蓋的時候你遭遇到什麼困難?」;不如問他「為何要蓋這棟建築?」

 

所以重點應該要放在動機,動機才是學習的關鍵。

 

這又回到社會上很多問題,新聞都只報導聳動的結果,好像很少提及犯案動機。但是我們如果能掌握確切動機,就能預防下次悲劇發生,或是找到更好的辦法解決。

 

像是現在很火熱的研究所大學化問題,學者認為研究生素質降低跟大學門檻降低有關。因為隨隨便便就可以上大學,你自然隨隨便便的唸大學。最根本的問題根本沒有解決,其實不怪準大學生,要怪只能怪教育方針,這要扯又要扯到很遠了。

 

但是大學畢業升上研究所的時候我想就該要思考你為何而念了吧。因為不管作為時代的新棟樑還是單純的年輕人而言,這都是能給你精彩生活的關鍵。我想只要給準研究生們一點時間準備,思考一下當研究生的動機,如此上課或是做實驗的時候就會有動力,也會更欣賞知道未來方向的自己吧

 

 -錐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中錐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